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

[轉載] Arkham Horror 魔鎮驚魂LCG:敦威治循環(無雷)

註:本文轉載自PTT <桌遊板 Board Game>
文章標題:[心得] Arkham Horror 阿卡漢驚魂LCG
作者:yowei5678 (小鳶)
並已取得原作者同意轉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以下心得不會提到與劇情相關之內容, 
但有些許心得,若怕影響遊戲初體驗在閱讀前請三思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

經過陸陸續續的奮戰,終於將AH:LCG的第一循環給打完了。 

若想看有關基本版的內容,可參考我之前發的心得: 
Arkham Horror 阿卡漢驚魂LCG


初次過關是兩人局,使用的都是敦威治循環的角色 
由於五位敦威治角色都能放五張非本家的牌, 組牌相當靈活: 

我選擇的角色是Rex Murphy, 是一個調查特強的薄皮角色 。
效果是若做調查行動時,若袋抽後成功超過兩點以上,可以多吸一個線索 在組牌上強化了免費移動的能力, 配合本家的免費移動牌可以跑滿場 
簡單來說就是個吸塵器, 到處吸線索。 

女友選的角色是Zoey Samaras,效果是與怪物交戰時能拿一元。 
配合專用武器可以在交戰時射怪物一點傷害, 前期組牌是依賴各種藍牌的武器來打怪,後期則是拉一堆好夥伴扛傷害。 
也剛好互補了Rex薄皮的特性,是個坦克車。 




AH:LCG的一個循環都包含了八個劇本, 
其中大擴含有兩個,剩下六個分別在六個小擴當中: 


 
---劇本I. Extracurricular Activity--- 
在基本版緊湊的三個劇本後,敦威治循環的前三劇本時間壓力明顯較小, 
對於剛過完基本版的人而言,可能會稍嫌覺得不夠刺激。 
不過這個劇本我打了兩遍,過第二次反而覺得更好玩, 
因為時間蠻多,你有很充裕的時間能夠東翻西找, 
而且地圖很大,像在玩GTA可以晃來晃去很不正經。 
其實很有調查事件的感覺,也很符合故事的情境。 
一方面也是讓你熟悉新創好的角色。 




---劇本II. The House Always Wins--- 
與上一個劇本一樣,這是個可晃來晃去東翻西找的劇本。 
但這是個非常酷的劇本,因為遊戲當中算是可以玩一些小遊戲XDXD, 
玩到這邊時,其實會覺得製作團隊很用心的設計一些主軸外的亮點, 
目的也是希望玩家能夠在心情上更投入扮演的角色當中,而這點也相當成功。 
輕鬆時很輕鬆,緊張時很緊張,過程都在面對未知的事物。 
相較於基本版的緊湊劇情,敦威治大擴比較像是兩個玩氣氛的劇本。 









---劇本III. The Miskatonic Museum--- 
探索地圖型的劇本第三號,但給予的時間壓力開始變大了, 
也因為這場的開局相當悲催,各種糞抽+弱點牌, 所以我們這劇本過得相當辛苦, 從這個劇本裡,也開始發現到遊戲安排不少「支線」, 這些支線不去理它也能過關,但多探索一些能帶給你更多的經驗點, 經驗點在劇本結束時可以幫助你改牌,有時就會在分數及過關間取捨。 
(因為我們那時真的快全滅了,但為了買強牌還是硬著頭皮亂闖,很刺激!) 




---劇本IV. The Essex County Express--- 
這劇本的安排非常簡單,就是告知你敦威治循環不是在吃素的, 在三個重視地圖探索的劇本後,來了一個節奏超快的劇本, 一切發生的都很緊急,玩起來非常很慌張,沒閒時間打牌。 
但由於地圖較小,剛好被我主打免費移動的Rex給剋到, 
所以就在正開始覺得緊張無望時,劇本就結束了.... 




---劇本V. Blood on the Alter--- 
正式奠定敦威治循環在氣氛、帶入感、機制的創意度等都突破基本版的顛峰之作。 
這個劇本玩起來非常非常緊張,會讓人冒汗的地步。 
並且在這章後,才算正式進入到原作《敦威治怪譚(Dunwich Horror)》的主軸。 
無論是在過程當中,還是在玩家面對到的劇情遭遇, 
這個劇本能讓人感覺到克蘇魯文學裡「殘忍」及「詭異」。 




---劇本VI. Undimensioned and Unseen--- 
在面臨上一個心力交瘁的劇本後,又是一個充滿絕望的劇本, 這個劇本非常需要玩家間的溝通、合作,一起擬定策略, 配合一個廣大的地圖,這個能玩的東西非常多, 但也因為劇情設計的關係,玩家會再三的感到絕望, 當看見渺茫的希望,並且一起成功破關時,會覺得整個人快虛脫了。 






---劇本VII. Where Doom Awaits--- 
算是一個劇情回,在遊戲機制上比較難讓人留下印象, 
但在這個劇本裡,算是對很多劇情也有個交待。 
(單純故事的部份,若有興趣也可看看原作) 
不過在關卡上,是一個較為平舖直敘的劇本。 



---劇本VIII. Lost in Time and Space--- 
精采大結局! 
原本擔心前幾擴的精采似乎難以超越,看來是多慮了 
最後一個劇本非常的酷,無論是遊戲機制還是帶入感,都超乎想像。 
遊戲難度也明顯較高,我們總共重來了三次才過關(唯一被KO的劇本), 不過每次玩輸之後,都會謹慎的討論下次的玩法, 而在遊戲過程當中,玩家間的溝通非常的重要,因為關卡的考驗也非常嚴酷。 
並不像以往的衝衝衝打打打,有線索就撈,有怪就打,要稍微安排一下。 

劇情結局方面,由於怕影響到還沒玩過的人,只能說不必怕爛尾。 在結局過後,會覺得八場遊戲的辛苦都非常的值得,想再重打一輪。 


----------後記----------- 

在角色成長方面,遊戲中有設計不少讓你升級的支線, 若把握好這些支線,其實遊戲在中期時角色便已經成型了, 後來幾個劇本的經驗值,都被我們拿來開DLC.... (沒錯這遊戲可以用經驗值來開DLC) 

相信最多人在意的便是重玩性,畢竟這是個劇本取向的遊戲, 的確,即使設計團隊安排了不少隨機配置、隨機地圖等, 重玩一次仍然會讓玩家減少第一次進入劇本時的驚喜感。 

但是在玩過一輪敦威治循環後,其實只有玩到約一半不到的結局及支線。 而且遊戲當中有時還會有劇情牌是放在旁邊,根本沒用到,也不知道如何觸發。 再加上角色間有打法、養成上的差異,基本上玩超過一輪是沒有完全問題的。 

也因為AH:LCG的難度偏高,在了解遊戲的安排後,提高難度重打的意願也相當高。 可能不是像第七大陸、TIME Story一樣的解謎成分, AH:LCG在的再開性仍然可以相當高。 

最後, 我認為AH:LCG無論是遊戲設計或是帶入感,都是上乘之作。 敦威治循環非常的成功,會讓人在結束漫長的旅程後,想要立即踏入下一次旅程。 

目前FFG已經在出第二循環:The Path to Carcosa,是有關哈斯塔的故事, 相信能夠比起敦威治,吸引更多對克蘇魯神話有所興趣的玩家。(誰不喜歡黃衣之王?) 

由於循環之間是各自獨立,若有興趣入坑,卻又因為要一次開大錢而卻步, 我認為先從第二循環開始收,隨著出版的速度,一個月玩一擴這樣推進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